IMG_8997.jpg

比我臉還大的向日葵@雀爾喜市民花園

往泳池的路上有一個附近居民耕耘並不對外開放的小花園,每回經過總忍不住探頭探腦張望最近當班的是哪一派植物系,畢竟在水泥叢林中有一畝花團錦簇令人安心不少。

不管是小我的紛擾還是大環境的紛亂,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還好總是有好電影、好書可以安撫人心。看到這盛開的太陽花,背景還映襯著東正教的教堂,想起看過不只一遍同時發現在不少人的DVD架上佔有一席之地的電影--Eternal Sunshine of Spotless Mind(台灣因為是金凱利系列被翻成「王牌冤家」真是我的老天爺!)片名取自 亞歷山大蒲柏(Alexander Pope) Eloisa to Abelard詩中209行,後面一句是"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無塵的心靈永遠陽光燦爛
每一個祈禱都會被接受
每一個願望都會被順從

另外也K完了友人薇歐拉借我的書「扮鬼臉」,先前才K完宮部美幸的上下冊磚頭書「模仿犯」,再看這本「扮鬼臉」還真是又驚又喜,沒想到宮部美幸不僅寫推理可以讓人窮追不捨,連寫這種以12歲小女孩為主角以江戶時代為背景的時代小說都好看到讓我心甘情願扛著磚頭坐地鐵,邊看還邊嘖嘖稱奇說「宮部大媽,妳也太會寫了吧!」

在宮部筆下,每一個角色(不管是死人還是活人)都是如此的鮮活,每一個細節都是如此考究,每一段對話都活靈活現,每一個畫面都如此有電影感,講述的卻是死人陰魂不散的怨念與活人見不得人的秘密這種沈重的題材,宮部以其溫暖的筆觸,人性關懷了陰陽兩界糾纏不清的因果,和看完「模仿犯」時略帶沈重的心情比起來,「扮鬼臉」令我如釋重負。


能看見陰魂的人
內心懷有跟那個陰魂同樣的感情糾葛
陰魂恰恰映照出觀者的心
可怕的是活在這世上的人(摘自封底文案)

到最後雖然還是跳脫不出道德這把尺,也有些恐嚇的意味(想起小時候又怕又愛看的法網跟天眼,啊,透露年紀了),但是也逼著活人檢視內心是否有藏污納垢的角落,然後不自覺渾渾噩噩的過一生。

如果三不五時打掃一下心靈,撢去有意無意招惹的塵埃,不論外在如何風雨飄搖,心中的向日葵永遠盛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