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禮--新加坡的「催婚」廣告,馬來西亞導演Yasmin Ahmad的作品,咕狗之後才發現台灣的金馬影展有做過她的專輯呢。

友人傳來這支由新加坡社區發展、青年及運動部為了鼓勵新加坡人結婚的廣告,用葬禮來催婚,聽說當初在新加坡播出時引起不小爭議,很敢的創意、很細膩的的執行,只是,不知道各位單身女子看到未來老公有可能打鼾像汽車引擎還會被自己的響屁驚醒,還會想婚嗎?對我這個已婚婦女而言,看到這則廣告整一個感同身受,我不只一次被那突然響起的鼾聲驚醒,或是被吵得根本睡不著的時候把枕邊人搖醒,翻個身停頓幾秒後依然故我,曾在網路上搜尋聽說有種防鼾枕頭很有用,但一個接近兩百大洋的枕頭讓我裹足不前。至於響屁呢,那更是家常便飯啊,那總比突然傳出一陣異味好,通常被嫁禍的對象是Yoda。

沒想到,這些不完美的小事卻是廣告中的寡婦回憶起老公時最完美的片刻,因為是「這些小小的不完美』,一起組成生命的『完美』。」。能把葬禮拍的笑中帶淚,能把婚姻的心事誰人知一語道破,短短三分鐘的廣告,兩個都做到了。

除了意涵外,我也喜歡這支廣告的執行。因為是新加坡的廣告,一開場介紹李太太出場的英文就有腔調,婚姻的組合是華裔先生配上印度裔太太,出席的親友也是包含不同種族,演員的表情都很自然,音樂的落點也恰到好處。在Youtube上也看到一段導演談她當初拍片的構想,她說新加坡年輕人很多還在待婚中,因為他們想找個完美的伴侶,所以她想把這個點拉出來談,很好奇多少人看了真的想婚呢?

當一般童話故事/偶像劇/言情小說都以王子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做結局,的確是有人該應該跳出來拍些婚後才是無限挑戰的開始。坦白說,婚姻這個制度,是否真的每個人都適合,還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