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打電話來問我國慶日有啥計畫,我說朋友問有沒要去看煙火,我一副意興闌珊,因為要七早八早跟人家去佔位子,雖然沒有像時代廣場那樣整個瘋狂卻也不遠已,加上不是天氣悶熱就是落雨,還真提不起勁。小克說那是因為我去年、前年都看過了,也對啦,還是在視野極佳的頂樓,有圖為證。

當我問到小克在郵輪上國慶日會不會有國慶日晚會時,他隨口說可能會弄個「美國作曲家集錦」之類的,我說那會不演奏「天佑吾國」(God Bless America),他竟然很堅決的回答:「不!」,「真的嗎?你的國家生日耶!」答案還是不變:「不!」
又是一個不愛國的紐約客。小克土生土長於布魯克林,雖然中間多年在美國其他各地度過,還是有著那種第三代義大利裔紐約人的氣息,電影最愛教父,他雖然不會往臉上貼紐約客標籤,加上行動遲緩、走路像散步非紐約客習性,但當我跟他抱怨美國其他城市類似的無聊時,他總說那是因為我住紐約,其他城市的downtown也不過Soho大,當然一下就逛完了,或是紐約pizza舉世無雙,言語之間又隱約透露著紐約客的驕傲。
之前就有正牌紐約客跟我說,他出國旅遊,人家問他打哪兒來時,他會回答紐約而非美國,因為紐約客走路有風,美國人是全球公敵(沒事就跑去炸人家又是地球資源的最大浪費者)。
而且以地理位置而言,曼哈頓島被哈德遜河、東河環繞,與美國大陸並未直接陸路相連,是富可敵國之獨立小島,就像以前在台北時就知道「出了台北才是台灣」,紐約也是「出了紐約才是美國」。
即便如此,畢竟是吃好萊塢奶水聽ICRT長大的,我這個冒牌紐約客對美國其實還是好多於惡的,誰叫我們高中混麥當勞、大學到Kiss跳迪斯可、上班後混星巴客呢?所以當我今年待在家裡看電視煙火,發現煙火的配樂還真的很美國呢,以前在外面看煙火聽到的是平地一聲雷,電視上的煙火音樂含括了搖擺、爵士、鄉村、百老匯等起源於美國的本土音樂,還搭配簡短的音樂史或歌手介紹,才覺得美國還真的是流行文化豐富的地方,更可怖的是很多我們都耳熟能詳。
紐約每年七月四號的梅西煙火可是全美規模最大的,在東河上放頗為壯觀,聽說今年美國許多地方的煙火都缺貨,因為今年初中國的煙火廠發生爆炸,但梅西煙火因規模大所以早就穩固貨源,完全不受影響。
歷時二十分鐘的煙火最後,「天佑吾國」樂聲響起,「國慶煙火絕不可獲缺的一首曲子」,主持人說。我忍不住自配歌詞的唱到"God bless America, my home, sweet home...."

真的有音符耶!(明明就是晃動)

同場加映:
我們去看煙火的地方:倉庫改建的藝術家工作室(看得懂的請答有!)。那天其實是小克跟樂團在轟趴上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