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YRYab4wdL._SS500_.jpg

現在已被命名為白宮攝影長Pete Souza(剛點進去才發現網站更新了,有總統先生的就職跟上工後的照片喔,天啊,他真的是天殺的比任何一個好萊塢明星都帥啊!而且他們一家人真的都好自然平民呢。)的報導攝影集--歐巴馬的升起The Rise of Barack Obama

小克打電話來問到我們的總統先生做得如何?我說很好啊,他說對啊,他簽署了幹細胞實驗條款之類的法案,之前在布希政權被禁因為幹細胞必須從未出生的嬰兒胚胎上取得,被衛道人士抨擊;我說我比較關心八卦譬如說歐巴馬可以用黑莓機跟幕僚及親近的朋友聯繫,而且以私人聯絡為主,成為美國白宮第一個使用email的總統,哇,白宮還真的是「先進」啊!(電話另一端傳來有點不屑台妻果然是婦道人家表面說關心政治其實是貪看總統帥,就像看世界盃足球賽一樣,那些歐洲球員一個比一個帥就已經口水流滿地了,管誰贏啊)

對於總統先生及其一家人的焦點出現在八卦、財經、政論、音樂、運動等各式議題雜誌封面,每個人都可以從他們的角度切入找到喜愛總統先生一家人的理由。小克說他在船上看到一個歐巴桑戴著歐巴馬棒球帽而上前稱讚"nice hat!",沒想到那女人開始沒完沒了的說起對我們第一夫人品味的崇敬,蜜雪兒是多麼的風姿綽約,就說吧,每個人都能從他們一家人身上找到仰慕或驕傲的理由,感覺上他們就像任何一戶美國家庭一樣。

當然啦,這股歐巴馬瘋Obamania還得燒上好一會兒呢,連他出生長大的夏威夷都搭上這股便車推出總統故鄉之旅,更不用說書店裡闢出專區趁機從當紅總統炸子雞身上海撈個一筆。於是從用歐巴馬語錄做成的書籤到歐巴馬演講精選十片段CD等一應俱全,更遑論各家媒體如一向以報導攝影取勝的Life及新聞雜誌的Time都各有其角度,完整捕捉了歐巴馬從夏威夷沙灘上戲水的小男孩(也是沒穿衣服喔)到選戰一路從參議員進入白宮的歷程。

我最喜歡的是一開始封面上那本Pete Souza拍的,因為他在2005年歐巴馬剛當選參議員還是無名小卒時嗅到他的總統潛力,於是運用關係以攝影的方式記錄歐巴馬的公私生活,記錄歐巴馬一家人的互動,以貼身但客觀的方式,用鏡頭傳達出每一個無法重複的片刻。而且一個攝影記者的觀點很貫徹也更具貼身觀察的特質,因為已經習慣了他出現,他們有一種近距離的信任。我也喜歡黑白照的調性,光線的反差,線條的一分為二。

最早是在紐約的地方免費報Metro上看到Pete Souza的專訪,他從書中挑出了幾張他偏愛的照片(可直接從他網站上看到部分照片),其中有一張是歐巴馬在莫斯科,將西裝外套披在肩上跟一群迎面而來的俄國人走反方向,很怡然自得的樣子,因為沒有人認識他。Souza教授說,現在再也不可能這樣了,因為全世界都認識他了。

還有一張Souza教授挑的我也很喜歡的是歐巴馬一家人在後台等著歐巴馬等會兒出去宣布參選總統,歐巴馬表情嚴肅且自信的凝視前方,蜜雪兒在背後從他大衣上拍下毛屑,兩個女兒Malia跟Sasha戴著毛線帽,緊閉雙唇著也知道這一刻將改變歷史。

還有很多張都是拍攝聆聽歐巴馬演講民眾的表情,從肯亞站一整棵樹滿滿的人到體育館裡的美國大學生,每一張面孔看來都是如此的充滿希望,眼神是發亮著的,有的還泛著淚光,他的演說永遠語氣誠懇,語調激勵人心。

每一張臉孔上寫得是希望。封面上國會山莊前踏上階梯、迎向挑戰的那張也是充滿了希望啊!

IMG_8338.jpg 

忍不住把這「對照組」放上來一起車拼,書報攤一眼望去不是總統先生就是白宮母親的封面,總統先生旁邊還要有前凸後翹黑珍珠相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