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95.jpg

這不是夜店,這是MoMA

話說小克之前在加拿大較不知名的省份Nova Scotia的大學城待了一個月,他在還沒回來前就說他回紐約要去逛博物館,因為那兒除了冷之外,只有小甜甜布蘭妮、鄉村歌曲跟無止盡的啤酒與煙。

剛好08年的耶誕節跟新年都落在星期四,而星期五晚上又是重量級(就是門票很貴的意思)博物館MoMA、古根漢的免付費夜晚(古根漢比較龜毛,斗大的牌子寫著建議捐款:10元,但我們還是只花了5毛錢進場,因為在寒風中排隊受凍是我們所付的代價),加上有話題性展覽進行中,所以我們的氣質新年假期就此展開。(古根漢展覽後續)

MoMA目前最人氣的特展不是梵谷也不是米羅,而是來自瑞士的女性主義藝術家Pipilotti Rist的「傾倒出你的身體(7345立方米) 」"Pour Your Body Out (7354 Cubic Meters)",她用巨大的投影機將MoMA化為帷幕電影院,或坐或躺或靠的觀影者被飛天蓋地而來的豬鼻、巨乳、血崩所籠罩,超大尺寸影像的晃動及坦胸露乳並未讓觀影者因此受到驚嚇,反而更舒服的與枕邊人語絮或閉目養神。

IMG_8199.jpg

當裸女狂奔於綠油油草皮上時,中間那一圈沙發跟地毯上的小朋友正忙著打枕頭戰跳上下玩得不亦樂乎

其實這展覽一開始連MoMA館方都受到驚嚇,甚至要求藝術家淡化處理那從草莓一擠出來血流成河象徵著女性經血的畫面,還好最後被保了下來,不然哪有資格稱為「傾倒你的身體」呢?再說那些打從自娘胎出身就吸著母奶長大的小朋友什麼沒見過呢?是大人們長大後反而自我設限了起來。就像小克總愛舉辛普森家族裡的例子,點子轉電視時看到性愛場面趕緊轉台說那兒童不宜,轉到打打殺殺的暴力場面反而說這才是對的,我們的社會真是奇怪啊。

當然MoMA也不是完全如此春色無邊,我們在經歷女體的震撼後轉到MoMA的永久館藏,譬如說較冷門的工藝設計或是看過很多次再看到還是可以想見當初這些康寶濃湯罐是怎麼將普普藝術推至顛峰的。

IMG_8211.jpg

安迪沃荷1968年的創作康寶濃湯(仔細看上面每一個口味都不一樣喔)

IMG_8208.jpg

Claes Oldeburg 1961-62年的甜點櫥窗Pastry Window。個人覺得日本餐廳外的那些假炸豬排飯、鰻魚飯、洋菓子、和菓子看起來比這個躺在MoMA的好吃N倍哩。

忍不住題外話插個嘴,我所崇敬的電影大師之一溫德斯1985年時到東京追尋小津安二郎的身影,拍了「尋找小津」(Tokyo Ga)的半紀錄片型態的致敬電影,裡面溫德斯去了一家做日本假食物的廚房拍了一整天,天啊!那些只能看不能吃的食物一樣得經過煎炒煮炸烘焙過程才能呈現出真正食物的色澤,害我邊看邊流口水。MoMA的這個,我只能說看了完全沒有食慾啊,或許是年代較為久遠吧。

IMG_8203.jpg

櫥窗裡的是70年代Bic打火機的原型,小克掏出了口袋中的Bic打火機,對著櫥窗的打火機說,這也是藝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