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063.jpg

有了特別邀請,終於不用跟人家排長龍還可以在開幕前先睹為快

托研究所同學凱薩琳在古根漢當義工之福,得以在開幕前一天就看到慶祝古根漢博物館五十週年的康丁斯基展,除了康丁斯基一生各階段不同風格的作品外,還有不分年紀身著趴服的藝術人士串場,畫面整個賞心悅目。

IMG_9060.jpg

我也邊啜紅酒邊跟凱薩琳敘舊,沒想到這個當年一起念出版的同學現在正往護士之路邁進,因為她厭倦了「把一疊紙從辦公桌的一邊移到另一邊」的無意義生活。

言歸正傳來看主角康丁斯基,這個1866年生於莫斯科,1944年於法國過世的歐系畫家一輩子都沒來過美國,卻被古根漢博物館收藏了多數主要的作品,也是萊特設計螺旋形建築的靈感之一。康丁斯基是二十世紀抽象藝術的先驅,同時期的畫家包括蒙德里安、保羅克利等,無怪乎整個看展過程偶有似曾相識的風格,如蒙德里安的幾何色塊、米羅的圓圈笑顏等,但康丁斯基混雜了在包浩斯任教期間特有開發很難歸類的顏色及線條揮灑了整個古根漢。

Riding Couple.jpg

騎馬情侶Riding Couple,1907
康丁斯基早期的作品,他在1895年近三十歲受到印象派大師莫內的啟發放棄原本修習的經濟、法律而轉做畫家,這副以點跟線構成的浪漫柔美有著印象派的精髓。

Small Pleasures.jpg

小小歡愉Small Pleasures,1913
恣意大膽的用色跟無上限的能量碰撞出這個一點都不小的歡愉,展場中多數作品可看到這樣的風格。

Several Circles.jpg

幾個圈圈Several Circles,1926,康丁斯基以幾何圖案為主要風格時期的作品

康丁斯基從小學習音樂,也將音樂的元素視覺化,有著一系列五彩繽紛的跳動旋律及音符。

Dominant Curve.jpg

1936主要曲調Dominant Curve

composition9.jpeg

以油彩及沙創作的「構成九」Composition 9,1939,在現場看時裡面的細節其實很可愛呢,加上粉色系及沙畫的組合更有童心未泯的趣味。

這些作品都是康丁斯基的大尺寸油畫,古根漢這次展出的作品有一百幅左右橫跨康丁斯基50年的創作生涯,不過康丁斯基還有為數不少水彩、鉛筆的紙上畫作,古根漢將其集中在一間展出,我跟凱薩琳都很愛這間的作品,尺寸雖小但簡單工筆略帶童稚的畫風顯得格外親暱跟可愛呢,可惜網路上找得到的都是「主流」油畫,這些水彩小品就值得親臨一趟古根漢了,一直展到明年1月13日。隨意捐時段是週六晚5:45-7:45,但是要永大排長龍的心理準備。

對了,Met也要開始展維美爾倒牛奶的女僕了,聽說是幾十年才拿出來晾一晾,絕對是轟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