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en8101004810.jpg

早知道應該去下注賭奧斯卡的,我從去年五月慾望城市後起就再也沒進戲院,今年給我看的第一部就得獎了,耶!

 

這部「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naire」一直是我所掛念著要進戲院看的電影,因為它有著印度五彩繽紛的視覺及寶萊塢式的聽覺炫惑,當然那種因為追隨愛而產生無比勇氣的題材 自然迷人,在這低迷的年代,更需要激勵人心的電影啊,當然從看迷幻嗑藥的1996年「猜火車」起就驚為天人的丹尼鮑伊Danny Boyle更是掛保證的啦。

會注意到這電影是看到娛樂週刊上專訪導演丹尼鮑伊,他談到在孟買拍片所遭遇的種種困難,混亂的街道讓他們只能用手提攝影機拍片,卻意外的達到預期的效果,真實的捕捉了重重阻礙的街道,而拍攝過程所遭遇的難度盡而克服也展現了片中所要傳達的訊息--愛可以征服一切,因為那是命中注定。

在「十個給達賴喇嘛的問題10 Questions for Dalai Lama」裡,紀錄片導演也在印度停留三個月,他所見識到前所未有的貧富差距衝擊讓他領悟到印度之所以會孕育出佛教、印度教的原因,但他在最貧窮的賤民身上看到富裕商人臉上所看不到的快樂與滿足。

「貧民百萬富翁」改編自暢銷小說Q&A,用益智問答答對十二個問題就可以贏得2千萬美金,兩兄弟從小在失去母親後,難兄難弟一起闖過生命難關卻終究因為對金錢及女人的糾紛而分道揚鑣,一個是單純為愛向前行希望能贏得獎金翻身,一個為錢加入幫派但同時又何嘗不是為了想贏得愛呢?很殘酷但也很有趣的對照組。

印度真的是再適合不過做這樣題材的國家了。人口多到一種極致,在紛亂吵雜貧窮中度過每一天。而這樣地方所孕育出來的宗教與音樂卻是振奮人心,真知灼見。

 

這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港版預告片,台灣也要上了,絕對是催淚片

真難想像當年那個澀柿子的本木雅宏跟一直都還蠻喜歡的活力少女廣末涼子也登上了奧斯卡舞台,真的有種和偶像一起成長的欣喜及喟嘆,也不禁沾沾自喜其實自己還蠻有眼光的,看人眼光雖不中亦不遠已。

對於這樣討論生死嚴肅話題卻能以很美麗的方式陳述配上久石讓大師的配樂,我光是看描述跟幾張劇照就知道這會是一部催淚片,儘管日本導演上台領獎時講的英文完全不知所云,但還是很高興這樣很日本美學卻又是全人類議題的電影能夠在西方社會獲得肯定,這是交流跟融合的開始。

喔對了,今晚奧斯卡的另一部頗出風頭的片子是「自由大道Milk」,我也很喜歡西恩潘,而且這部講的同志出櫃政治家的電影贏得最佳原創劇本跟男主角就讓好萊塢同志大獲全勝了啦,西恩潘得獎致詞說的「是每個人都有平等權利的時候了」的時刻終將來臨,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