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Byrne撈過界設計單車架的草圖(取自David Byrne官網)

聽說國片「練習曲」的風行讓台灣掀起一陣單車環島風還把單車賣到缺貨,在紐約騎車也可以環島,別忘了曼哈頓也是一座島,除了河岸單車道外還有美美的單車架...
David Byrne是唱新浪潮(New Wave)不是賣川菜的「談話頭」(Talking Heads)的主唱,也是如假包換的紐約客,雖然不做主唱很久了,依然活躍於紐約文化圈,最近受紐約市運輸局之邀擔任單車架設計競賽的評審,DB一時技癢也畫了草圖投稿,沒想到運輸局的回應是:「只要你成品做得好我們就把它們架起來」,連DB都受寵若禁,直呼這麼多年來必須突破重圍的紅線跟官架子是消失到哪去了?

就這樣,紐約街頭出現了美美的單車架,不過只會矗立街頭十一個月到明年七月,因為未經紐約市公共設計委員會同意,這些單車架被視為公共藝術時間到了就得拆除,到時就當作藝術品拍賣,DB在請人製造之初就有此打算,這樣子是不是比較有賺頭啊?

對照一下成品跟草稿,看來執行度有到位呢。(圖片取自紐約時報

從左到右:
The MoMA@西53街MoMA現代美術博物館前面
這個有看沒懂說
The Old Times Square@時代廣場7大道與西43街
前紐約市長朱立安尼掃蕩前的時代廣場可是以阻街女郎春光無限好聞名
The Villager@. 536 LaGuardia Place(AIA建築中心前)
是因為西村裡住了很多愛狗的村民嗎?
The Coffee Cup@Amsterdam Ave(西110及111街之間)
靠近哥大附近屹立三十五年的The Hungarian Pastry Shop,此店以新鮮味美的可頌、水果塔等甜點出名,曾出現在伍迪艾倫1992的電影賢伉儷Husbands and Wives。
The Wall Street@ Wall Street (在Pearl 及Waters街之間)
這完全不用解釋了吧?
The Ladies's Mile@Fifth Ave(西57及58街之間,Bergdorf百貨公司前)
放在Saks Fifth Avenue前應該更貼切吧,人家一整層的鞋可是有獨立的郵遞區號呢!
The Hipster@Bedford Ave與N6街
這是唯一在布魯克林的單車架,Williamsburg本來就是另類時尚、獨立樂手族群的大本營,他們被通稱為Hipster。
The Chelsea@西25街(10與11大道間)
這是同志嗎?看起來也蠻像直男的啊。
The Jersey@9大道與西39街
這是通往紐澤西的林肯隧道的入口,即便還在曼哈頓也被叫成澤西了。


應讀者要求,附上此圖(圖片取自Gotham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