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愛與音樂的音樂劇電影--曾經。愛是唯一。Brilliant是劇中男主角的口頭禪也是棒極了的意思。

早就聽聞這部獨立製片的好評如潮,所以在重新恢復Netflix網上租片後,速速將片子勾入片單,昨晚看完後準備寫心得報告,發現這部早在台灣格友間流傳,並將其譽為音樂版的「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的Once,剛好在台灣首映。

自從成為嫁為音樂家人婦後,對這類描寫音樂家的電影就格外心有戚戚焉,觀眾在電影院吹冷氣吃爆米花看得娛樂,我們可是冷暖自知的過生活啊。譬如說由還是我偶像的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根據只活了37歲的歌手Bobby Darin一生傳奇,自編自導自演自唱的的「飛越情海」(Beyond the Sea),片中就有一段他那性感貌美的老婆Sandra Dee在飯店房間裡抱怨他們兩個相處時間太少,「我們現在不是在一起嗎?」,Bobby回說,「可是你都在工作啊,不算」,Sandra不服氣的說。
是啊,別以為跟著音樂家巡迴各地演出的生活有啥值得羨慕的,美國這麼大,幾個人擠一台Van還要塞進樂器,然後隨便到哪兒都要開上個把小時,終於到了之後,音樂家們忙著卸貨、到演出場地準備、試音,如果行程寬鬆還有口氣歇會兒喝杯咖啡,如果火燒屁股趕鴨子上架就要演出了,那可是一刻不得閒啊,這段時間,音樂家們都是在工作的,台妻只能在一旁晾著。更百般無奈/無聊的是,好不容易熬到演出結束,音樂家們還得與金主們寒暄或公關、經紀人等應酬,台妻還是繼續晾著。
所以電影演的要相信,因為那是真的。
不過,像演Jonny Cash的「為妳鍾情」(Walk the Line)或是以Ray Charles為藍本的Ray(Jamie Foxy還以此角色拿下奧斯卡),這些音樂家都已經是星光/金光閃閃,就算片中的情節再如何難熬,他們的前途終究會光明又燦爛,愛情一定會開花結果。
所以還是可以相信電影演的,只是我們的時候未到。
當初我只知道這是一部關於都柏林街頭音樂家的電影,但隨著故事的鋪陳、歌曲的切入及歌詞含意,我越看才越明瞭,原來這是一部為音樂家量身打造的音樂劇電影,完全精準切中要害--音樂家以音樂傳情,兩人的靈魂是如此的貼近,生命對他們而言就是一篇篇獨一無二的樂章。
而和傳統音樂劇不同的是,傳統音樂劇中的角色都是以唱歌抒發情感,但他們的角色上至皇公貴族下至販夫走卒,就是沒有音樂家的角色(吉屋出租Rent勉強算有,但還是像唱戲的),所以就像小克總無法忍受音樂劇或歌劇中人物如喪考妣時還可以開口唱歌哭訴到不走音,因為一般人絕對做不到,所以感覺很假。
至於那些有名音樂家故事的電影音樂,原本就已經暢銷的名曲會被巧妙置入劇情中,雖然跟據情本身並無絕對關係,然後一定會有一首主題曲一直出現。
Once嚴格來說沒有主題曲,因為每一首都好聽,都與劇情牽動,都可以當打主打歌。
這點也是讓我看Once不禁莞爾的主因,因為我那個音樂家老公真的什麼都可以用唱的,連吃個花生醬都可以高興的哼唱起來,彷彿在歌頌花生醬有多麼天殺的好吃。所以劇中男、劇中女(兩人在劇中並沒有交換姓名)用吉他、鋼琴談唱自己譜寫的詞曲,就像在聊天般,只是多了背景音樂罷了,每一首歌都是如此的貼切,像喝水般自然。
這些歌曲都是原創的,來自都柏林37歲的Glen Hansard本來只是應導演之邀為Once寫原聲帶,沒想到還被相中演出,音樂家演音樂家,不需要職業的訓練,只要演自己就好。而那一口捷克腔英文氣質清新的Marketa Irglova只有19歲,從7歲開始學鋼琴,12歲時與Glen Hansard在捷克音樂節相遇,兩人合作至今。
劇中兩個人以音樂交心,互相陪伴提攜的日子,以及尋找團員、練團到進錄音室的過程,都被詞曲創作記錄了下來,聯想起成為音樂家眷屬的生活裡與小克一起渡過的巡迴、練團、發呆、抱怨、吵架、思念的日子。
如此入戲,也開始焦慮電影中的兩個人會不會有未來呢?兩人是如此惺惺相惜、相濡以沫,如果又是因為時空的距離而拆散如此一對佳偶豈不可惜?但是說真的,兩個人從頭到尾啥事也沒做,況且兩人都另有牽掛、心各有所屬啊,如此熾熱的愛戀,一生只有一回,只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也不合。一方面真的很希望他們在一起,一方面又不希望如此清新的小品落入好萊塢俗套,糾結啊!
帶著一絲絲的殘念入睡,今兒個咕狗才發現原來現實生活中兩個人已經在一起了,因為終於等到Marketa Irglova十九歲了,而此故事的藍本是導演本身,只是他的遠距戀愛是終成眷屬。因為電影預算很低(一萬歐元、半個多月就拍完了),連打光的預算都能省則省,幾乎都以自然光為主,以看電影的角度還說是有些昏暗及搖晃,但更具真實感,因為這些音樂家住的地方都不可能太光鮮亮麗,整部電影又多了點紀錄片的味道。
真心推薦這部愛與音樂的音樂劇電影!

Once裡面的「當你下定決心」:
雖然每首歌都好聽(2008年奧斯卡最佳電影主題曲是"Falling Slowly"),但我偏好這首激勵難下決心做決定秤子的教戰歌曲--"When Your Mind's Made up"--「一旦你下定決心,你召喚啊再召喚,他們就會跑著來找你;一旦你下定決心,就沒有理由嘗試去停止它.....」,特愛那澎湃洶湧卻悅耳動聽Marketa彈的鋼琴以及她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致詞--「不管你的夢想有多遠,都有可能實現的。」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by Glen Hansard

So, if you want something
And you call, call
Then'll come running
To fight, and I'll be at your door
When there's something worth running for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There's no point trying to change it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There's no point trying to stop it

You see, you're just like everyone
When the shit falls all you want to do is run, away
And hide all by yourself
When you're far from me, there's nothing else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There's no point trying to change it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There's no point even talking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There's no point trying to fight it

So, if you ever want something
And you call, call
Then I'll come running.

不過癮的話可以上Once的官網看預告片、聽原聲帶還有劇照跟其他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