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雖然不是昨晚的影像,但是同樣形式的演出,而且被我發現,坂本大師偏心,他沒有在紐約演出「俘虜」的主題曲(是紐約人不夠熱情嗎?)

繼Mac Air新秀Yael Naim中央公園夏天舞台音樂會後,這回在紐約免費看的換成大師坂本龍一,在日文情報誌發現此則演出訊息,足足偷笑了三天,直慶幸還好有看到日文情報,不然我根本不認識Ryuichi Sakamoto為何許人也。

這次演出是華爾街大老美國運通所主辦的河岸藝術節(River to River Festival)的節目之一,坂本龍一的鋼琴與   Christian Fennesz的吉他及laptop的合奏,演出他們2007年所發行的Cendre專輯,這是他們美國的首演。對坂本龍一的印象來自1983年電影「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他與大衛鮑伊的曖昧情愫(亦或是英雄惜英雄?我比較喜歡想成兩人搞曖昧),還有那首鋼琴主題曲「禁忌的顏色」(Forbidden Colours),他在電影裡好帥啊!算算他現在也快六十歲了,一頭花白的頭髮配上黑色西裝更具歐吉桑魅力呢。
兩個人以laptop開場,完全電音的噪動一如城市的喧囂,即便入夜後飛機一架架的從冬之花園上空飛過。接著坂本龍一走向鋼琴,以典雅、溫暖的琴音擁抱Fennesz冷峻、不安的電音,禪意的空靈飄渺流竄著時而機械的電音,時而人性的吉他,乍聽衝突,卻又碰撞出和諧的旋律。雖然有時我會被電音弄得很煩躁,但同時聽到鋼琴的醇柔又格外的感動。
配合音樂的,是螢幕上以水為意象的多媒體,雨滴、漣漪、浪花、瀑布,用黑白的粗糙感傳達出水的細膩,看似平靜的水面卻隱藏著無數的波動,與音樂的反差和諧效果不謀而合。
整個冬之花園都屏氣凝神注視演出,但偶爾閉上雙眼,你會發現,音樂其實是有畫面的。
能親見大師演出還免費,這是付出紐約摩天高生活費後的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angpla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